绿色生态让城市更美好

2017-03-16 09:23: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十三五”是上海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关键期。日前,《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上海“十三五”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主要集中在大气、水、土壤等3个方面。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上海PM2.5年均浓度要达到42微克/立方米左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至2020年力争消除所有中小河道黑臭水体,同时,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数量比例要高于75%,原水供水总量的90%以上要达到优良水平,广大市民将喝上更优质的自来水。

  《规划》紧密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坚持以生态文明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的工作思路,为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一条主线】

  《规划》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和全过程监管,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和制度体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良的生态环境产品。

  【两大导向】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聚焦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和PM2.5、河道黑臭、生活垃圾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源头防控和综合治理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