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两相宜

2017-03-15 09:50: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2017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生态扶贫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对于贫困地区的脱贫来说,产业构建、资金来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固然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一条将保护环境与摆脱贫困有机结合的路子。

  大多数贫困地区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绿色资源是这些地区最大的财富。生态扶贫正是从绿色中掘金,帮助生态环境良好的贫困地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绿色资源变成发展动力。

  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利用自身优势,借助扶贫的力量,走上绿色脱贫之路。比如,湖北恩施依靠富硒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绿色产业,贫困人口增加了收入,山区林地也得到了有效保护。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包景岭提出,因地制宜开展绿色扶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扶贫模式已初现成效,可以并且应该成为今后扶贫工作的典型模式之一。

  生态扶贫的思路和做法,让人深受启发。

  对于经济发达的城市来说,拥有雄厚的资金,却往往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留下欠账,需要开阔思路,加大投入力度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具有生态优势,却受资金掣肘,需要巧妙构思,吸引资金,将生态脱贫的蓝图变为现实。

  可以说,这两种地区都在寻找一个发展和保护的平衡点、相融点。在推动融合发展过程中,双方可互相帮助、互相借鉴,你为我提供脱贫支撑之力,我供你借鉴相融思路之巧。(记者 张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