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系统构建生态保护体系

2017-03-14 09:53: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原标题:系统构建辽河流域生态保护体系

  中国环境报讯:当前,辽河流域应以生态文明示范目标为统领,积极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构建系统的辽河流域生态保护体系。

  构建优质稳定的生态环境体系

  以行洪安全为基础,稳固流域经济发展屏障。依据辽河干流与主要支流的功能要求,首先满足其行洪排涝功能,加强河道整体治理,提高疏竣能力,推进流域内洪涝干旱灾害防御,进一步完善县级以上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使之达到辽河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并对防洪安全做出评价。同时,重视农林水产疫病防治、流域生态防护林等方面的建设,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

  恢复流域生态系统完整性。根据辽河流域动植物分布状况,逐步恢复土著物种,加强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保护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和濒危珍稀物种;重视湿地、滩涂等栖息地的维护,构建健康、稳定的河流生境。根据辽河自然水文条件以及辽河流域水库、水坝的建设情况,提出维持坝下自然基流过程等措施,减轻水库、大坝建设对水生生物的影响。

  构建协调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

  根据资源、能源、污染现状等实际情况,以流域水环境承载力为基础,综合考虑辽河流域的资源、环境、人口、经济基础等多种因素的现状,采取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系列措施,在流域视界上,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通过对一产、二产、三产及各产业内部结构调整,提升整个流域产业结构的生态化和稳定性。遵循生态经济学原理,走出一条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综合开发、清洁生产的流域产业经济发展之路。

  打造多功能生态农业体系。根据水资源供求现状,适度发展一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行旱作农业和节水农业,巩固和加强粮食主产区地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