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助力水环境改善

2017-03-14 09:53: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

  图1 重点整治区域建制村数量分布示意图

  原标题:农村环境整治助力流域水环境改善

  中国环境报讯:近期,环境保护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结合水质改善要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将全国“好水”和“差水”周边的村庄纳入重点整治区域,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并明确了各县(市、区)涉及乡镇名单和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数量,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必将促进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随着我国城市和工业污染防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流域内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等点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而来自于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粪便、过量使用的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成为流域水环境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的重要影响因素。农村非点源污染具有量大、面广、随机性强等特点,治理农村非点源污染缺乏有效抓手一直是各地政府面临的实际困难。《规划》结合流域水质改善要求,推动水环境管理向精细化发展,从流域尺度统筹规划、精准发力,创新了流域农村非点源污染治理的思路和模式。

  1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布局

  我国当前农村非点源污染形势严峻,主要有以下3方面问题:一是村庄人居环境形势严峻。村庄环境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多数村庄环境仍“脏乱差”。全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38%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未划定保护区(或保护范围),49%未规范设置警示标志,一些地方农村饮用水水源存在安全隐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