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

2017-03-13 10:54:4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3月10日,西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和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等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提问:西藏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代表:西藏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红线、高压线。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现“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

  西藏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等环境保护工程。目前,自治区全区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4.35%。根据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记者 张翼)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