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渭南:打响农业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2017-03-10 11:27: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姜进元是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一家饲料公司的老板,同时还经营着农副产品。今年2月份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让他很忐忑:“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好事,农产品产能过剩这也是事实,但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后会不会压缩养殖规模?一些不占优势的特色养殖产业会不会被淘汰?”不久前,渭南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解开了他的迷惑,增进了他的信心。该《意见》明确提出要减少过剩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优质产业、做强现代农业,通过“少、优、大、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将渭南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地,打造农业强市。 

  少 调整结构提质增效 

  渭南是西北粮食产量第一大市,同时也是著名的“关中粮仓”,头顶着这样的光环,渭南依旧只能称作农业大市而不是强市:粮食种植投入大收入少,还常出现卖粮难、粮价低的现象,特别是在渭北旱塬地区,大量的水资源被用于粮食生产仍然不能带来效益。 

  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后,渭南在定下210万吨粮食总产的情况下,调整渭北旱塬的粮食种植面积,扩大林果生产规模,有序开展耕地轮作和季节休耕试点,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经济林果、设施蔬菜、花卉园艺、特色养殖等高效农业。

  近年来,渭南市提出建设果业强市的目标,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渭南将果业放在突出位置,计划以苹果、葡萄、梨、冬枣四大板块新增优质水果15万亩,水果面积发展到387万亩以上。在果业发展中,渭南根据区域内不同的自然条件分别发展特色优势水果,在城市近郊和交通便利地方发展石榴、樱桃等供入园采摘的时令水果。 

  此外,渭南还将继续做大做强设施农业,分别建设大拱棚瓜菜示范区、日光温室果菜示范区和莲藕示范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后渭南将新增设施瓜菜5万亩,让设施面积达到115万亩,带动瓜菜面积达到195万亩。 

  优 补齐短板培育新业态 

  2月10日,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城”核心区八个酵素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加快渭南农业实现“接二连三”。长期以来品牌不响、缺乏科技含量、产业附加值低等原因让渭南农业缺乏市场竞争力,而酵素恰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催化剂。 

  渭南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通过建设农业加工业产业集群,开发一系列多元化加工产品,补齐农业加工业发展短板。同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特色产业主题城镇,以新型城镇化统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