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山”因绿得富

2017-03-10 11:26:57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青山镇位于陕西东南边陲的商南县文碧峰景区。依托生态资源独特优势,该镇奋力实施产业脱贫战略工程,实现了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脱贫。截至2016年底,全镇451户1391人顺利脱贫,占全镇贫困总人口的68%,草荐、青山、新庙3个村退出贫困村,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据了解,该镇把产业规划作为发展农业的先导,成功引进德鸿3000亩茶等一批外来企业发展规模种养,新发展10万只鸡、万只肉兔、百头肉牛等养殖大场大户,新发展200亩葡萄、3000亩茶叶等一批家庭农场,同时吸引贫困户种香菇、养肉兔、种药材,带动300余户近千人摆脱贫穷。坚持把特色种养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消除“农业只能勉强解决吃饭问题”念头,提高农民经营积极性的有力举措,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按照“政府进圈舍,企业搞经营,农民分利润”模式,由政府投资了100多万元建设成了可养殖300只规模的鹿舍已成功运营两年,所产鹿茸、鹿血供不应求。 

  针对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该镇通过网上订单、与农户签订保护价等形式予以积极解决。马蹄店肉免专业合作社与河南省济源市某食品厂签订肉兔购销合同后,与当地贫困户签订了最低每公斤12元保护价合同;吉亭中药材合作社与天津天士力集团签订中药材购销合同,确定了收购最低保护价。 

  目前,该镇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助农致富。结合文碧峰景区开发、青山、花园村美丽乡村建设,将牡丹、茶叶、油茶、中药材种植以及梅花鹿、小尾寒羊、肉兔、肉牛等养殖业注入观光元素,融入旅游开发,形成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与旅游观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讯员 郑治平 记者 乔佳妮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