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2017-03-10 13:31:2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我国目前大气治理进展如何?环保法实施面临哪些困难?如何提高公众环境参与度?针对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一一回答。

  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这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更是政府的施政所向。

  陈吉宁首先谈到大气污染治理。他举例,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地区,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31.3%、31.9%。“如果从3年来的情况看,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是显著的。”陈吉宁表示。

  针对水污染治理,陈吉宁说:“我们落实了‘水十条’确定的943个国家考核断面及水质目标要求,建设了52个省级断面水质自动站,对126个省界断面开展联合监测。在长江沿线完成和正在治理黑臭水体421条,281家省级以上的工业聚集区全部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陈吉宁介绍,2016年沿江11省市Ⅰ到Ⅲ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个百分点。

  土壤污染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治理投入高、难度大。“土壤污染治理不是粗放的无序治理。首先是预防,其次是风险管控,最后是安全利用。”陈吉宁回应,治理土壤污染要做好两大基础工作:要摸清家底,开展土壤污染的详查;要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