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区启动输水 近80万亩获生态补水

2017-03-06 15:57: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最新统计,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区启动生态输水工作以来,已有79.5万亩胡杨林获得生态补水,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记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获悉,去年,塔里木河干流完成第十七次向下游生态输水,同时通过河道引水漫灌、抬升地下水位等为胡杨林区应急补水,补水量共计5.87亿立方米,达到计划补水量的120%。

  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全长1321公里,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杨林分布在流域中下游河道两侧,林区总面积逾1500万亩,是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

  去年6月,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了以胡杨林区水事治理和清理非法开荒为主的专项治理。两个月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利用汛期来水的有利时机,全面启动胡杨林区生态输水工作,向南疆巴楚县、沙雅县、轮台县境内的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应急补水。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人员提出,针对胡杨林区的水事治理,既拯救了胡杨林植被、提高了林区自然恢复能力,也改善了以胡杨林区为依托的植被生存环境,促进了林下土壤种子库萌发和胡杨萌蘖更新。

  科研部门监测显示,生态输水还改善了黑鹳、苍鹭等珍稀野生保护动物的栖息环境,丰富了塔里木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增强了生态系统稳定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