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一号文件”释放农业发展新动能

2017-03-03 14:13:28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日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作为新世纪以来的第14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不仅一如既往地体现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也彰显了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但较之以前的“一号文件”不同之处在于,今年的“一号文件”更加鲜明地突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出现在各行各业的很多领域,但如果将今年的“一号文件”简单归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的惯性思维表达,或许就很难理解我国农业亟待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紧迫性。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矛盾,矛盾主要表现为结构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供给层面。我国粮食连续多年增产的同时,农业发展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成本与效益、生产与环境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稍微留意平时的生活就会发现,人们对于吃的需求已不再简单满足于果腹,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对于健康、绿色农产品的推崇已经成为了新的消费偏好,人们对于农产品需求已经突破了“供给不足”阶段,转化为现实的“高标准”阶段。从年年出现的农产品滞销到国人在海外疯狂抢购奶粉,这些事例不仅严重影响了国民的消费心理,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农业发展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端化、优质化的农产品发展依然滞后。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环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要求在于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这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被明确提出,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等具体内容,无一不体现出转变发展方式,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理念。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通过改革理顺阻碍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释放农业发展的动能,这也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包括在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安排,如盘活利用农房及宅基地、推进农村电商物流发展、继续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扶持一批乡村工匠、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鼓励发展农业互助保险等。这些举措不仅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充分体现了农民的主体地位,让广大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务农为本,国之大纲。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时代发展之趋。在“一号文件”的引领下,让我们撸起袖子,用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开创农业发展的新天地。(记者 陈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