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农业部出台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7-03-03 14:09:3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近日,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切实加强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谋划设计,也是《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的配套规划。

  我国目前农业生态情况如何?未来将在哪些方面改善农业生态功能?

  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农业生态系统退化明显

  “十二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旱作节水农业、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取得了积极进展。以草原保护为例,201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4%,比2011年提高3个百分点;重点区域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15.2%,比2011年下降12.8个百分点;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局部草原生态状况改善明显。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例如,资源过度消耗,投入品大量增加,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明显。部分区域耕地质量退化问题依然突出。东北黑土区耕地有机质含量下降,理化性状变差,农田生态功能退化;南方部分地区耕地重金属超标,治理难度大;西北旱作农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还不高。

  外来入侵生物蔓延的态势依然存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高达529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千亿元,已成为生物多样性利用与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

  全国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积仍占1/3以上,草原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农业湿地侵占破坏问题依然严重。重要水域农业湿地被破坏、被开发问题仍然存在,水生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生态系统质量及稳定性下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