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2017-03-02 17:15: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日前,省科协印发《陕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细则》,我省将积极动员和组织全省科技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积极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 

  根据实施细则,到2020年,我省将在贫困地区支持建设50个以上农技协联合会(联合体)和200个以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县全覆盖。 

  为实现科技服务在贫困村全覆盖,我省将组织3000名以上来自各级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科技专家参与脱贫攻坚,并支持有产业发展基础的贫困乡镇建立协会,特别是农科、医科和工科学会对接乡镇产业发展科技信息与人才帮扶机制。 

  同时,我省将为每个贫困县制定科技脱贫攻坚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咨询。支持每个贫困县建立1个农技专家服务站、支持适合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建设1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培育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扶持1个乡镇特色产业、打造1个特色品牌。 

  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科学素质为方向,我省将结合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和市场需求制定扶贫培训计划,开展贫困家庭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农民扶贫培训工作。细则明确规定,通过培训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1项农业增收项目,从而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此外,为确保“助力扶贫工程”顺利实施,省科协将统筹科普惠农富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等项目经费,所有面向基层实施的项目,也将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记者 张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