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南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3-02 14:11: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福建省南安市近日出台《南安市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17年,在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林权收储方案等部分重点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泉州市前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趋于完善,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市域国土空间体系。

  同时,《意见》明确,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晋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Ⅲ类)比例达到100%;县城级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95%以上,乡镇级水源不低于9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山美水库等主要湖泊水库水质达标率总体达60%以上;辖区海域海水水质优良(Ⅰ、Ⅱ类)比例达到72%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2.7%以上。

  今年,南安市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采取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发展转型、推动生态保护项目、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以及培育全民生态意识6项举措,全方位推动美丽南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其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即要积极优化产业结构,依靠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4+2+5”现代产业体系,即石材陶瓷产业、水暖厨卫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业、鞋服轻纺产业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临港高新产业、光电信息产业等两大新兴产业,专业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研发创意、旅游等五大现代服务业。形成北部、中部和南部三大产业发展带空间布局结构,以“产业服务中心+产业集群”的产业空间组织模式,对现有产业园区进行整合,形成“6片区+14园区”的产业园区布局体系。(记者 黄博君 陈翔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